Friday, January 14, 2011

哎...

9/26/2010 11:08:48 AM
哎...
 
這就是這個星期的心情。生活的急轉彎﹐真的常常讓人措手不及。
 
原來在我們家裡﹐我早已昇格為長輩。出了狀況﹐那裡要瞞﹐這裡要安撫。還要像帶孩子般帶著母親到 處看病。不同的是﹐這個“孩子”脾氣很倔很臭﹐屬於“要我聽你講除非我跟你姓”的那一類。 我除了要預約帶路填表翻譯外加和醫生會診外﹐還要時時記得要拽緊手邊那個嚷著“我不要去看﹗”“幹嗎來這裡﹖﹗”“我生我的病﹐關妳鬼事﹗﹗﹗”的那個頑 固“孩童。”
 
我真的是心力交瘁。所以在一星期內掉了將近十磅﹐十幾年來第一次被人說拜託妳不可以再瘦了。
 
總是在這樣的時候﹐窩在心臟角落裡那個叫“埋怨”的傢伙就會跑出來失控叫囂。為什麼呢﹖為什麼身 邊總是少了個可以依靠的家人﹖﹗為什麼成長路上所有所有的風風雨雨﹐都要留給我一個人去承擔﹖不應該這樣的對不對﹖可是為什麼總是這樣﹖為什麼總是孤身一 人﹖為什麼總是找不到出路﹖
 
有次和朋友們聊天﹐聊到口頭禪。朋友們說﹐“妳的是‘好累喔~﹗'" 我一驚。怎麼會﹖才多大﹐怎可能把“累”說成口頭禪﹖我是累﹐ 但那是心。心臟很累﹐因為承擔了太多。但﹐ 什麼時候﹐疲憊泛溢出口﹐連心臟的閘門也無從防守﹖
 
可是又能怎麼辦﹖是啊﹐又能怎樣﹖
 
我常常在想﹐為什麼有些人﹐家庭﹐事業﹐感情事事順利﹐而我的總是跌碰磕絆﹐坎坎坷坷﹖活著也就一輩子。那些可以順當的活著過這一輩子的人﹐應該要比我們這些時時在經歷人世間雨雪風霜的人活得要幸福﹐幸運太多吧﹖
 
對於這種“不公平待遇﹐" 我無從解釋。但﹐有一點我很肯定。因為經歷過了這些雨雪風霜﹐我的心變得更柔軟謙卑。
 
同事說﹐欸﹐妳是不是選錯行﹖雖然嘴巴很壞很壞﹐但妳熱情善良﹐心很好。妳應該會是一個好醫生。
 
我想﹐這是我聽過最好的讚美。我時常嘲笑自己說﹐欸﹐妳的好日子在十四歲之前全部過完了。所以那 之後﹐妳要自己加油喔﹗在這個“加油”的過程中﹐我看多了自己身上的傷口傷疤﹐但看得更多的﹐是人情冷暖。總覺得﹐這世上冷漠的人多了點。更覺得﹐只有經 歷過相同苦痛的人﹐才能了解一個祈望“雪中送炭”的人﹐心會有多卑微﹔才會因為不忍心﹐不留姓名不計報酬地伸出援助之手。
 
十四歲之前﹐幸運幸福﹐使我心高氣傲。十四歲之後﹐被命運生活折騰得傷痕累累。但﹐我懂了。心能有多卑微﹐我懂了。
 
所以﹐我希望我是一個溫暖的好人。一個就算無力送炭﹐但也可以毫不猶豫地脫下外套﹐用自己的溫度﹐給予那些被暴風雪夜滯留的人﹐一份小小的溫暖。
 
我也相信﹐這十幾年來我所經歷的一切一切﹐是天上那位﹐為了疼愛﹐為了讓我成為那樣一個溫暖的好人﹐所佈置的最語重心長的功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